2009年1月8日星期四

老来瘦可能营养不良

生活贴士

常言道:有钱难买老来瘦。但不久前,法国「费加罗报」刊登文章称,老人如果在一个月内体重减少5%,或者在6个月内体重减少10%(大约10斤)就可能被诊断为患有营养不良症。

年龄的增长其实会带来体内脂肪的增加,所以人老变胖倒是个正常现象。一旦体重减轻,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、肿瘤等病。而在排除疾病因素后,也要考虑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。

当然,为了预防心脏病、高血压等慢性病,在饮食上注意也是对的。只是不能矫枉过正,例如不吃肉、鸡蛋等,这会导致优质蛋白缺失,降低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,长此以往造成营养不良,令诸如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乘虚而入。

因此,老人改善营养不良要从日常饮食开始,注意饮食的多样性,适当吃些动物性食物,如肉、蛋、奶、鱼等,以补充优质蛋白,增强身体抵抗力。平时做菜、煮汤,可以适当加点海产品,如虾皮、海带、紫菜等,不但让食物的味道更鲜美,其特有的营养物质对老人也是大有裨益。此外,蔬菜、水果老人要视情况而吃,如果胃口不好,最好把水果切成小片,或者用温水温一下。

丝丝情怀·窃窃私语

7 条评论:

键轩惠娘 说...

我家婆比以前瘦了很多,这个不吃,那个不可以吃,哪里有营养?

匿名 说...

有些不是营养不良,而是心里有病,想不开不是瘦咯!

华言巧语 说...

担心这个;担心那个,怎会不瘦?

优里丝 说...

键轩惠馆,
老来才挑食?

feiyifan,
我想瘦,是不是也应该想不开呢?哈哈哈…

华言巧语,
我想瘦却偏偏瘦不了,唉…唉……

华言巧语 说...

哎哟!我也是呀!点好啊(广东话)?

优里丝 说...

我的妈,你还不够瘦吗?

华言巧语 说...

别被照片骗了。